Friday, April 29, 2016

牛油粗糖小面包








面团揉好之后,我通常分割面团,就放冷藏发酵。。。。简化一点






像花朵吧。。。。。哈哈哈












来来来。。。。来看我的擀面棍,哈哈哈~~

还要用     很久    很久    很久     才能上色呢     XD






























突然       想做面包的时候       我都会选择做小面包

原因       不是因为它小小个        可爱那样哦

而是       小小一个面团        发酵得比较快       不用等太久        哈哈哈哈

做小面包        我通常做的份量        也不大          通常200 - 250g罢了

所以嘛       这样小的一个份量        手揉也是很快好        虽不需要揉到         完全状态

但是       我几乎每次        无论大吐司         还是小面包

我已经是         习惯性把面团         揉至完全状态了        哈哈哈

反正      已经到了扩展状态        也距离完全状态        不远了        ^^



这个小面包之前         还没有概念         要做怎样的

嗯         最后      才决定在面团上面         抹融化牛油        和撒上粗糖         而已

那个粗糖        下多了。。。。   嗯         XD




牛油粗糖面包


材料 :
高筋面粉 – 200g
细砂糖 – 16g
盐 – 2g
即溶酵母 – 2g
水 – 140g
奶粉 – 10g
牛油 – 12g

抹面 :
溶化牛油 – 适量
粗糖 - 适量

做法 :
/- 将所有材料拌成团(牛油除外),揉面团至可拉出面筋
/- 加入牛油,继续搓揉至扩展状态
/- 让面团进行基本发酵至原体积的2-2.5倍大
/- 把面团排气和分割成小面团后,松弛约15分钟
/- 再把小面团排气搓圆,摆列在已抹油的烤盘里
/- 把烤盘和一碗热水一起放入烤箱,做最后发酵
/- 当小面团发酵至2倍大,把烤盘和热水拿出
/- 烤箱预热150度,烤约20分钟或至熟
/- 面包出炉后立刻抹上溶化牛油,待凉
  烤箱温度,请依自家烤箱温度灵活调整

Saturday, April 23, 2016

蒜茸面包


















































再做一次     沾点芝麻       多一个口感和香气         也不错的





虽然说       蒜茸面包       非得橄榄形不可

人家我       本来也想       弄个橄榄形蒜茸面包的

唉。。。。奈何真的整形技巧      烂到。。。。。

所以      决定放弃      马上做圆形的就好

与其看见不像样的         橄榄形蒜茸面包        不如来个圆形的蒜茸面包      就好

反正      只要是蒜茸面包       其实形状不重要      (对我来说啦。。。。)

只要      蒜茸香       面包软        这个面包就很Laku了



蒜茸烤得很香脆        再烤怕过焦变苦         

烘烤时       满满的蒜茸香         香到。。。。。。

除了芝士粗糖面包        这一款也是我家小人们        很爱的       lol

面包待凉的当儿        他们就一直问 :“可以了没,凉够了没??”

哈哈哈哈哈哈哈        凉够了         还要等我拍完照片先啦     XD




面包体是用这个

蒜茸面包 - 冷藏发酵法

材料 :
高筋面粉 – 200g
细砂糖 – 16g
盐 – 2g
即溶酵母 – 2g
水 – 140g
奶粉 – 10g
牛油 – 12g

蒜茸酱 :
牛油 – 适量
蒜茸 - 适量
盐 - Optional
** 两者拌均匀,备用 **

做法 :
/- 将所有材料拌成团(牛油除外),揉面团至可拉出面筋
/- 加入牛油,继续搓揉至扩展状态
/- 让面团均分六个面团,放冷藏过夜
/- 把面团从冰箱拿出回温,面团滚圆摆列在已抹油的烤盘里
/- 把烤盘和一碗热水一起放入烤箱,做最后发酵
/- 当小面团发酵至2倍大,把烤盘和热水拿出
/- 用利刀在面团上划刀,再抹上蒜茸酱
/- 烤箱预热150度,烤约20分钟或至熟
  烤箱温度,请依自家烤箱温度灵活调整

Friday, April 15, 2016

南瓜甜馒头 (直接法)

















































上阵子         南瓜卖很便宜          买了一个小的         1kilo的

一半拿去蒸南瓜泥          剩余一半拿去做菜         就好

也是做一贯的食谱          随意额外加入         40g的南瓜泥

咿。。。。。。。          颜色也很上色一下        

嗯。。。。。。。          算是清新亮眼的金黄色          ^^

颜色比外形来的出色           形状。。。。。。 Errrrrrrrrr        

开一眼           闭一眼       就好         把要求set 低一点       受苦日子就少一点         lol

我朋友曾说我有少少强迫症       觉得我成品要求 "很高"      我只能说

那是个人要求不同吧      而我      真的     真的没觉得自己的要求  “很高”咧       哈哈哈

而我一直做的        都是不算复杂的烘焙哦        ^^ 

但    只要不算太难看        过得了自己那一关        就行了啦        哪里有要求好噢       XD




嗯。。。。。。。         我朋友说       做烘焙 / 料理        要开心地做         我也是赞同

只是         看见成品        不理想的时候        就开心不起了        哈哈哈

做得还不错的时候          心情也是随之雀跃起来        感觉很美好

其实         不管心情如何        只要不懒         我都在做       自己喜欢的事      lol 

人生已经够苦了         多做一点让自己开心的事          是我一直的理念        嗯。。。





南瓜甜馒头(直接法)


材料 :
中筋面粉 – 200g
即溶酵母 – 2g
南瓜泥 - 40g
细砂糖 – 30g
冷水  - 90 - 95ml

做法 :
/- 将全部材料拌成团,揉至光滑状态
/- 让面团松弛15分钟
/- 分割15个小面团,搓圆后,擀成薄片状
/- 5片薄片交替重叠,然后慢慢卷起成圆柱体,
  用小刀在圆柱体中间部分,切割成两个花型面团,
  再把面团放在烘培纸上
/- 把面团排放在盛有凉水的蒸锅内作最后发酵,
  25分钟或至1.5倍大
/- 开中大火蒸,约25分钟
/- 蒸好之后,蒸锅开小缝,5分钟后才完全把锅盖打开,
   把馒头拿出,待凉
 (发酵时间只供参考,面团发酵要视乎气温和发酵实况)

Tuesday, April 5, 2016

镜子一样的朋友。。。南瓜法式全蛋海绵

































其实      我有一位像镜子         一样的朋友         照清自己

很多时候     我会很“不在状况”       往往需要这位朋友的       一棒方惊醒        

看透我因言行造成的误解      深切地剖解我的人格      思绪       和    言行        哈哈




这些年来         我其实很感恩她       赋予我的宽容      时刻包容我的 “不在状况”

谢谢她       在我质疑自己的时候       肯定我         在我沮丧的时候       勉励我

在我挫折的时候       扶持我          很感恩她          一直都在




朋友们常说        我的人缘看起来        挺不错的        

(其实。。。还可以啦         我觉得       不会怎么好到        哈哈)

就算人缘好        朋友多       并不代表知己就多         朋友万千       不如知己一二

表面朋友再多      未能交心的       只会越聊越寂寞

有句话说得好      “人与人之间       最遥远的不是距离       而是想法”

最暖人心的         莫过于有人知妳懂妳        




这一篇        很久前就想记录下来        

人事物的记忆       总在等啊等的当儿       逐渐模糊        时间总让我们       容易淡忘事情

乘       还记得        还有心情         还在一起        属于我们一起的时光

是应该要记录下来了         哈哈

      



南瓜法式全蛋海绵 - 中型纸杯 (8个)

材料 :
低筋面粉 - 70g
细砂糖 - 63g
冷鸡蛋 - 2个
盐 - 少许
南瓜泥 - 2 Tbsp
牛奶 - 15g
粟米油 - 15g

**牛奶和粟米油混合均匀,备用**

做法 :
/- 把冷鸡蛋打至粗泡后,加入糖,盐和南瓜泥,继续打发至绵密,泛白和细致的状态
/- 筛入低筋面粉,用刮刀从上而下翻拌均匀后,再加入牛奶混合液,再翻拌均匀即可
/- 把蛋糊舀入杯子至9分满,即可烘烤
/- 烤箱预热140度,上下火,烘烤约25分钟,或至熟透
  (烤箱温度只作参考,请依自家烤箱温度,灵活调整)


Monday, March 28, 2016

终于。。。。。。。Calpis吐司













































话说      那一天      让我看见超市有卖       这个 Caplis 乳酸菌饮料

之前     就一直看见格友们拿来做      面包和蛋糕

终于。。。。。。我还有不做的理由吗?     lol



其实    我对白吐司的组织      还算满意的    ^^

一贯    换汤不换药      直接拿了白吐司食谱     稍为小调整

这次的吐司       只是没发得比想象中的         挺拔      但也不算矮仔吐司        哈哈





Calpis 吐司 - 450g吐司模 (冷藏发酵法)

材料 :
高筋面粉 - 275g
即溶酵母 - 3g
糖 - 30g
奶粉 - 12g
盐 - 2g
冷水 - 172g
牛油 - 15g

做法 :
/- 将所有材料 (牛油除外),混合成团后,移至工作台,搓揉至柔软均匀的面团
/- 摔打面团至扩展状态 (面团可拉出面筋,裂口呈不规则 / 锯齿状态)
/- 加入牛油,搓揉至牛油被面团完全吸收,再摔打面团至完全状态
   (面团可拉出透光薄膜,裂口呈完整圆口状态)
/- 把面团冷藏过夜,隔天拿出退温
/- 把面团擀成椭圆片状,翻面横放,再卷起 (其余2团一样做法)
/- 把面团擀成长片状,再卷起 (面团宽度需与烤模相若)
/- 把面团排列在吐司模后,和一杯热水一起放入烤箱(不开电状态),
    作最后发酵至9分满
/- 把吐司模和热水拿出,烤箱预热160度,上下火,烘烤30分钟后,调至170度, 
   下火,烘烤约10分钟或至熟透 (烤温只作参考,请依个人烤箱,灵活调整)

记录 :
面团总重量 - 494g,均分3团为164g+ 1团
发酵约2小时,期间换1次热水助发

Monday, March 21, 2016

三能方形吐司第二烤。。。庞多米








我知道。。。。   我还是擀卷得      不够水准    :( 






好久不见。。。。。  我喜欢的庞多米面团    哈哈哈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脱模时不小心压到一点。。。哎   心痛到,说不出话。。。。捶心!!
















我的山形吐司        大家看很腻       很腻      很腻了吧        哈哈

好啦        这次给大家看       我的三能吐司模        方形吐司第二烤吧     ^^

第一次用三能        烤方形吐司        那个是夺命软吐司        也是用35L Morgan烤箱

其实在心里       也是一直有牵挂       因为要在自己家用三能吐司模      烤方形吐司

我要抓拿那个烤温       山形吐司的烤温       大致上已经拿到      再下来就应该是方形了




旨在拿捏烤温         就随便做个       280g的庞多米       300g庞多米会over

所以就做280g吧        反正我的食谱书里面        正好有计算到280g的份量       嘿嘿

庞多米也一段时日没做了        面团依旧好揉        还是我的好朋友        哈哈

把面团打好       就放入冰箱冷藏发酵        隔天拿出稍回温       就整形后发




除了拿捏烤温        三能方形吐司第二烤        也是我很在意能否满模出角       哈哈

看它后发得不错      高度也算挺拔       就信心大增了     lol

吐司的颜色      我稍嫌不够上色       我喜欢更上色的      更上色的       更上色的

有烤出我喜欢的        直角吐司咧        但是没有看见金边哦      嘿嘿 

还是方形夺命软吐司        那一个我比较喜欢       有金边的      很酷咧      哇哈哈哈

近来的刀工      实在很烂      很烂       很烂    (有医生能够医这个吗?哈哈哈。。。。)



这个吐司在后发上盖之后       还再发酵多10分钟

真的       有没有看过       就那么怕看不到直角的       烘焙人吗?       嘿嘿

真的       没办法        这个双子天生缺乏安全感       总是忐忑不安

我近来      不但自己       连朋友也被我影响了       都会留意星座的特性      哈哈哈

“双子决定要做的事,即使别人告诉她是错的,下次还是坚持”

(直到双子本身觉得是错了,才会真的放弃)   这一句是自己加的       嘿嘿

其实        多看星座是近年来的事        特性都准的多       我都是看爽的

稍知道     自己在那个方面的个性是比较明显的        强弱在什么方面       lol

个性和想法都是       息息相关的        个性改变        想法也随之改变

然而        无论何时何地        都要记得为自己         做开心的事            :) 




庞多米 - 450g 吐司模 (冷藏发酵法)

材料 :
高筋面粉  -  280g
黄砂糖  -  25g
盐  -  2g
奶粉  -  10g
冷水  -  182g
即溶酵母  -  3g
牛油  -  28g

做法 :
/- 将所有材料(除牛油之外)搅拌混合成团
/- 将面团揉至扩展状态后,加入牛油,继续揉至完全状态
/- 把面团放进密封的盒子,放冰箱冷藏过夜

隔天做法 :
/- 把面团从冰箱拿出,分割,回温,放松弛约30分钟
/- 将面团排气,擀成长片状,再左右对折,再松弛10分钟
/- 再把面团擀平,卷成圆筒状,放入已抹油的吐司模里面
/- 把吐司模和一碗热水一起放入烤箱(不开电状态)
   作最后发酵约45分钟,或至吐司模的9分满,上盖后再发酵10分钟
/- 把吐司模和热水拿出,烤箱预热160度,烘烤20分钟,
   再调至170度,烘烤10分钟
   (烤箱温度,请依自家烤箱,灵活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