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Pandan Chiffon Cake















蛋糕食谱来自Jess


Pandan口味的戚风蛋糕,是我以前最喜欢买的味道

也不知道吃下几多香精和色素了,呵呵~~

这款戚风蛋糕是用新鲜的pandan汁来做

很香气的pandan味,少了香精那种容易让人生腻“人造香味”



自从自己会做戚风蛋糕后,就没买过外边的廖

没办法啦,不会做蛋糕,当然要买咯

自己会做后,就嫌弃外边买的多色素,多香精,味道很假啦!!

是不是有够“衰”啊, 哈哈 -。-”



如果自己DIY还是要吃下一堆的色素,香精和人工膨大剂

那么,DIY来干嘛,买就好啦,不用幸苦自己 :P

无论如何,我只是在想,能免的就避免算了



我的蛋糕体带了浅浅的绿色

只用了4片pandan叶,加水捣成pandan汁

Monday, December 20, 2010

蛋挞














这个蛋挞是在朋友-丽君家做的

这个食谱收了很久,就是因为还没买蛋挞模,而迟迟没动手

反正丽君有买了,就在她家做这款蛋挞


vivian家看见这个来自黑妈妈的祖传蛋挞食谱 (阿米稍作修改)

原来,蛋挞也很好做一下

分为两个主要的部分,饼皮和蛋液


蛋液材料:-
白糖 90g(我们用70g,但还是觉得有点甜,下次会调至60 – 65g)
水 144g
鸡蛋 2粒
生奶 40g

做法:
1。煮沸144g的水(真正是140g,但是阿米顾及到煮沸水后
水蒸气会散发少量水份,所以阿米多用了4g的水)
~ 加入90g的幼糖,边用打蛋器搅拌
2。待凉5分钟后。加入打散的2粒蛋液,加入40g生奶拌匀
3。用筛子过滤蛋液3次,备用


饼皮材料:-
面粉 150g
蛋黄粉 4g
奶粉 4g
白糖 4g
鸡蛋 半粒(蛋液打散,用电子秤测量一半份量)
牛油 100克 (隔水煮溶)

做法:-
1。把面粉,蛋黄粉,奶粉,白糖放入碗里,用汤匙混合拌匀
2。加入蛋液和牛油液体,用汤匙搅拌成面团即可
~(不要过度搅拌面团,会造成蛋挞皮很实很硬,影响口感)
3。面团分为26g一份,揉成11粒。拿一粒面团放到蛋挞模型
~ 中间,用拇指由里到外,慢慢捏出去覆盖整个模型边缘
4。倒入8分满的蛋液。预热烤箱,以180度烤25分钟即可
5。蛋挞出炉后稍微放凉,模型底部轻轻一敲,蛋挞就会出来了



丽君买的是大的蛋挞模,这个食谱只能做7个蛋挞,蛋液还有多剩

我俩第一次做蛋挞,做出来的蛋挞皮有点厚,有待改进 ^^

Friday, December 17, 2010

咖啡果冻













昨晚做了这道实在是简单又容易的小品

在网路上找来了这个果冻食谱

就马上开工做做看,反正简单容易做的料理,最适合我不过,嘿嘿!!

材料简单得很,才那么的4种材料

我做的是一半份量,先试试味道 :P



咖啡果冻 - 材料
()为我的份量

细砂糖 – 150g (约70g)
果冻粉 – 30g (15g)
即溶咖啡粉 – 10g (14g)
水 – 1300cc (650ml)



以我的口味来说,这个成品是少甜,咖啡味是有

但不太浓,果冻软度也可以

下次试做浓浓的美绿果冻,小孩们一定喜欢


炎热的天气下,嚐嚐冰冻的果冻

凉意直透心底,很爽一下

还可以加一球ice-cream配着吃

管它外面的天空挂着9个炎热的太阳,咔咔咔~~


** 一半的份量可以做到约7小杯, 我做了5小杯和几个模型果冻 **

Monday, December 13, 2010

巧克力蛋糕卷














平淡平凡的幸福看见了孟老师的可可蛋糕卷

我有听烘培材料店的老板娘说,巧克力粉会比较香

所以,我很久没用可可粉做料理了

凡是看见用可可粉做的部份,都会用巧克力粉来代替



哈~ 又一次做“大条”的蛋糕卷

选做普通,却又轻易获得大家青睐的 ~ 巧克力蛋糕卷

巧克力粉嘛,反正好有stock,呵呵!!



我用剩的鲜奶油没带回来

所以用花生酱来做黏着的内馅

卷好后,就放进冰厨冷藏一个小时

就急不及待的切开来,尝尝看巧克力的味道,有没有够香浓 :P

那么,够不够香浓呢?? 我是觉得足够咯

其实我没怎么挑剔的,对我来说,这个食谱合我意就是 ^^

蛋糕体有松软,巧克力有够香浓,味道没过甜,对我来说,算好了 :)

孟老师的蛋糕卷食谱嘛,可不是盖的哦~~

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原味咖椰蛋糕卷













这款蛋糕卷还是用瑶瑶妈的食谱

做的是4个鸡蛋的份量,之前做的蛋糕卷都是2个鸡蛋的食谱

曾经做过一次失败的蛋糕卷(还是第一次做5个鸡蛋的份量)

蛋糕体没有松发,像kuih一样的厚实感

白白浪费的食材,时间,电力和精力,可真心痛~痛~痛吖!!



所以呢,做这个4个鸡蛋份量的蛋糕卷时

心里就是怕怕的。。。。。。

上次的失败经验,一幕幕的在脑海里浮现

在提醒着我,上次失败得好难看。。。。。。

(这一次可能是第二次的失败哦,嘿嘿!!)

好讨厌这种感觉,一直在唬我 T_T”



当然,妳们看见我的蛋糕卷照片时候

蛋糕卷是成功的,只是卷得不够漂亮罢了 :P



除此之外,做这款蛋糕卷给了我三个“得”

1/ 得以知道,我一直用来烘饼干和面包的长方形烤模,
一样可以用来做蛋糕卷,做4个鸡蛋的蛋糕卷,恰好!!

2/ 得以知道,原来把蛋糕皮卷在外边,也不是很难哦, yeah!! ^^

3/ 得以知道,失败过后就轻易放弃,那么永远不会有成功的一天

(我的失败经验,常让我泪流满地,自怨自责,做么一直做不好,好想放弃!!)

但是我的烘培热,还没烧完,还会再玩的



当然,无可否认也要遇到适合自己的好食谱啦

看见成功的成品,就知道在我们的烘培成绩表又加分了 ^^

没有成功的满足感支撑着,烘培这条路我不能走下去了

谢谢网友们的教导,谢谢遇到好食谱 :)



其实我这个人,很怕麻烦,很怕多工,多材料的料理

所以上的都是很简单的料理

对于烘培达人来说,都是easy job啦,哈哈!!

写blog,就为了分享我“简单的喜悦”,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近来,很懒,很懒。。。。。 所以少到网友家“联谊”

工作也有点忙。。。。。。 XD

Monday, December 6, 2010

鲜橙戚风












以前,我不喜欢吃橙味的蛋糕

但是,试过用新鲜的鲜榨橙汁做7风后

就爱上了那来自天然食材的味道



虽然。。。。。。。。

没放香精,却因为添加了橙皮屑,蛋糕体传来清香的香橙味道

没放色素,蛋糕体没带来亮眼的橙色



在我的烘培观念里

那些“可有可无”的人工添加物,能免则免

希望我做的蛋糕,不会为身体带来太大负担

在享受蛋糕DIY的当儿,还能品尝到“比较”健康的成品



唉。。。。。。。。

还是戚风蛋糕

没办法啦,谁叫我会做的不多呢 -。-”

这个食谱来自爱人 – 阿娴当家

老早就抄了这个食谱,懒到现在才甘愿做,呵呵!!



发现,我的这个鲜橙7风

蛋糕组织很细致哦,没多的大小洞洞

不知道是为什么??



不说,是不是不知道这是鲜橙戚风啊??

就是像原味戚风啦 ^^

(只用鲜榨橙汁,没加鲜橙皮屑)

Monday, November 29, 2010

绿茶大理石戚风













戚风蛋糕,我做得蛮多次数一下 :P

大理石的戚风哦,终于有了第一次啦,呵呵~~

虽然花纹不美,好歹也算是经历了这个制作过程咯



说起来,在做戚风,我有了新体验

通常哦,把蛋白糊打至干性发泡,就和蛋黄糊混合嘛

回想起来,蛋白糊的确有打至干性发泡

但是,干性发泡也分阶段的吧?!

有时候,会觉得蛋白糊不好拌匀,应该是蛋白打得过干吧!?

近来的做戚风,有留心蛋白糊的干性程度 (后知后觉......)

当蛋白糊开始变干性发泡的时候,就红灯“停”了

但两者蛋糊混合的时候,非常容易的拌匀,事情也就变轻松多了

拌匀蛋糊的时候, 一点消泡的迹象都没有leh ^^



唉,我可真的..... 学什么都比人领悟得慢 T.T

也有曾经看过戚风食谱(不是芝士蛋糕)里边

蛋白糊只需打至湿性发泡,即可和蛋黄糊混合

说是,蛋糕体的蓬松度会更好wor



来看看这次我是做哪位网友的戚风食谱吧!! 茄子是也,呵呵!!

她做的是可可大理石戚风,可可粉部分我改为绿茶粉(5g)

一样个数的蛋白和蛋黄 :)



烘烤这个戚风,是放最底部烤的

通常我是用最低数上第二层来烘烤的

蛋糕体底部没怎么两样的

刚在网友家看见说 :

烘烤时,如果戚风蛋糕体升起与蛋糕模平行,

那么,就可以只用下火烘烤至熟,可以避免蛋糕体表面变焦黑

下次要试试看才好,若成功了,就可以省却替蛋糕盖上铝箔纸的步骤了 :P

(由于怕蛋糕体变焦黑,所以每次都有放铝箔纸盖在上面)



唉。。。 做了那么多次的戚风,仍是在摸索的阶段

进步得够慢了吧!! T_T

(原来,还有很多都不会哦),paiseh 啦!!

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香酥奶茶饼









凡是相中用咖啡或奶茶做的料理

我会比较快动手去做,就是对它们没什么抵抗力啦 :P

而且这类材料垂手可得,又很方便

所以呢,我才会做得比较快咯

懒人嘛~~



这个饼干食谱在“美食天下”抄来的,有稍改了点儿

觉得改了点,再加上干红茶叶,奶茶味会更浓一些

但是哦,味道还是不怎么明显

已经是用奶茶代替(红茶叶放入温热的牛奶浸泡)

由于饼干还是有浓浓的奶油香和酥脆的

所以还是把它放上来,也让大家看看是不是我把好食谱都改坏掉了 ^^”




材料 :()是我改了的部分

立顿红茶 – 2小包 (红茶叶 – 4g)
牛奶 – 30g (30g热水泡开约15g的3合一即溶奶茶粉)
无盐奶油 – 140g (含盐奶油 – 140g)
细砂糖 – 60g (蔗糖 – 60g)
盐 – 1g (省却了)
低筋面粉 – 230g (一样)
小苏打 – 2g (一样)

做法 :

1、取出红茶包内的茶叶,放入30克温热的牛奶中浸泡20分钟;
(30克的热水泡开约15克的3合一即溶奶茶粉)

2、将奶油在室温中软化后,加入细砂糖,用搅拌器搅拌至发白;

3、连茶带汁倒入奶油中,用搅拌器搅拌成奶糊状;
(即溶奶茶液倒入奶油中,拌成奶糊状)

4、加入小苏打及低粉,用刮刀采用翻、切、拌的手法拌成均匀面团;
(加入小苏打,低粉和红茶叶,拌匀)

5、将面团放入保鲜膜,入冰箱冷藏30分钟;
(没放冷藏,直接就搓圆,压平)

6、取出,分成20克一个,揉成圆球,压扁,放入烤盘;

7、烤箱上火160度下火120度预热10分钟;
(烤箱预热)

8、将烤盘放入,保持火力不变,烤20分钟,关火后焖5分钟即可。
(150度,上下火,烤20分钟)


烘烤饼干,简单容易,只是多吃了奶油饼干,会觉得腻,我是不能多吃的

对于做饼干,我只是一直做最简易的做法

搓圆,压平就搞定那种,造型饼干还不敢尝试呢!!

Monday, November 15, 2010

绿茶蛋糕卷













第一次做这个蛋糕卷,食谱来自瑶瑶妈的寨子
看见佳礼的38隐形人,用这个食谱做出来的蛋糕体很漂亮

也是她喜欢做的蛋糕卷食谱,当然我也急不及待的也想试试看



绿茶,是我喜欢的味道,动手就做这款蛋糕卷

也顺道看看我刚买的绿茶粉,有没有漂亮的绿色 :P

Jess的家,看了那翠翠绿绿蛋糕体,很漂亮!!

松软的口感,加上漂亮的颜色,那岂不是没得挑剔的蛋糕了吗?? :)



还没做好这个蛋糕卷时,心里还在犹豫着

不知道蛋糕卷的松软度和味道,是否让人满意呢??




当吃进口里的时候

哇哇~~ 蛋糕体的松软度和味道都合极了我的口味

就是一直在兴奋,找到了一个如此满意的蛋糕卷食谱

要快快收藏起来做秘密武器,呵呵……

而且蛋糕体也很翠绿,这个绿茶粉是买对了就是 ^^



我做的是两个鸡蛋的份量,因为我的方形模的size约8”x 8”

有多时候,从照片看来,不能确定蛋糕体的actual size

所以呢,我特意拍了张为蛋糕卷“量身”的照片

蛋糕卷的outside diameter约是57mm



虽然已是昨天的事,心里还是窃喜着找到这个好食谱,哈哈!!

感谢网络,感谢网友们的分享

让我掏了一个又一个的宝 ^^



** 就是奇怪,怎么我的手机就是拍不出来原来的颜色来 **

Monday, November 8, 2010

巧克力奶油曲奇












家里放着的巧克力粉,因为孩子容易热气而一直闲放着

我本身是蛮喜欢用巧克力粉做蛋糕,饼干的

好比用榨汁,刨皮屑来说,容易太多了 (懒人做法)

只要一勺的放下去,拌匀即可,省时省力,呵呵!!



子瑜妈妈家看见的食谱,原食谱来自君之

而我做的是子瑜妈妈的食谱,稍改了点原食谱

觉得饼干比面包做起来,容易多了

但是我先学的是戚风蛋糕,面包,饼干排在后

每次做饼干,让我最紧张的就是在烘培的关键时刻

我总是放心不下,一直守在烤箱,紧盯着饼干的变化

一个不小心的话,可能全部的饼干就会被烤焦

那么,就全军覆没了,白忙一场



呼~~ 总算没白费心机

饼干是能吃的,带有浓浓的巧克力味道

这款巧克力饼干很受小孩们的欢迎

看他们吃不停就知道咯 ^^

还是他们没要求呢?? ^.^"

Thursday, November 4, 2010

The Versatile Blogger





是很意外和惊讶姐妹颁了这个奖给我
Anyway,先开始说说我是如何踏上烘培这条不归路,呵呵~~

在家,我是么女,厨房的是都是有妈妈和唯一的姐姐来做
直到嫁做人妻,为人母,有家婆搞定晚餐和孩子 (万分感激,让我安心工作)

对于烹饪,兴趣不大,可能是本身较爱吃米饭,菜肴之外的零食

以前。。。。
忙完工作,剩余的时间会上网check mail,聊天,看基金,看share

直到有一天,无意探访了佳礼的快乐厨房,一个分享食谱和心得的论坛
羡慕位位巧手的网友,闻到了浓浓的蛋糕香 (我多爱看烘培料理)
才发现,蛋糕原来也可以蒸哦 ^^
就这样,我和面粉,牛油就扯上关系了
也在27/02/2010买了我的第一个烤箱,正式开始烘培的路

现在。。。。
一有空档,我就会在网络收集好料的简易烘培食谱,去去姐妹家联谊,偷师一下 :P
然后,就照做,成功的成品才有放在我的部落格

没有自创的食谱,上的都是来自姐妹家及网络,不好意思哦 ^^”


********************************************************************************

先感谢颁奖给我的姐妹 :

Qi Qi in the house
抒发心情屋
阿娴当家

我的部落格成立至今,才那短短的7个月
还记得那次,抒发心情屋要颁奖给我
那时候,我的部落格简单的可怜 (领奖有愧。。。)
至今,依然是那么一贯的单调 :P
所以我没去领奖,害抒发心情屋生气了我一阵子吧?! ^^


现在网络有掀起颁奖的风 – The Versatile Blogger
我竟有被点上的荣幸
依然觉得受之有愧,但是不忍再让姐妹们失望
所以我是硬着头皮,厚着脸皮来领奖的 :P


谢谢妳们一直给我的支持,鼓励,分享和教导
让我学会了做蛋糕,面包和饼干
当然还有很多要学起来的料理,在等着我,呵呵!!


关于多才多艺嘛,我。。。。 当然不算啦
我所学会的都是来自妳们
就是喜欢抄下火热的好食谱, 做给家人嚐嚐
感受一下,用心做料理给家人吃,也是一种幸福 :)


关于奖项的条件:

必须接颁于15个喜欢的部落格

分享关于自己的7点



15个喜欢的部落格嘛,喜欢的何止15个呢??
所以我唯有点名我最常报道,潜水的15个部落格了 :)

阿sean当家
QiQi in the house
抒发心情屋
苏联妈妈
The Kitchen 70’s
萍水相逢
平平凡凡,简简单单
巧思空间
袅袅烘培香
平凡平淡的幸福
阿莫小小烘培站
‘爱’生活 my life
鲸鱼蓝蓝蓝小窝居
蔚蓝月夜
我的厨房乐园

关于我的7点:

1)我是早起晚睡的上班族妈妈 (孩子做功课超慢,没办法 T.T”)
2)我喜欢旅行,但是就是不舍得花钱,总觉得留着用在更该用的地方
3)我是那种没福气拿家用的女人 (羡慕家庭主妇在家,却有钱拿)
4)我以前和现在都对烹饪没多大兴趣,却爱上烘培 (可能3分钟热度。。)
5)我总是觉得自己做不好老婆,妈妈,女儿和媳妇的本份 (内疚。。)
6)我工作十多年来,sick leave没拿超过3天 (老板们,要请我吗??)
7)我是那种喜怒于形色的人,绝对不是马屁精的料 (真情流露,不伪不装 ,呵呵!!)

Monday, November 1, 2010

Nestum麦片巧克力豆饼干

















我一直是在喝桂格麦片

有一阵子在tesco这里,没看见有货,就“转呔”试下这种麦片

也是因为哦,这种麦片也可以做饼干啦 :)


再加上巧克力豆,一定很受欢迎咯,咔咔咔

食谱是在QIQI家看见的

我有稍改了点咯,其实不是故意的改啦

家里没那样的材料,就用其它的代替罢了 :P



我的食谱 :

奶油 100g
糖粉 90g
鸡蛋 1 个
低粉 180g
香草粉 1 大匙
Nestum全家人麦片 1 杯
巧克力豆 随意

做法 :

1) 低粉及香草粉一起过筛备用
2) 奶油及糖粉一起打发, 然后加入鸡蛋打至均匀
3) 拌入麦片, 低粉及巧克力豆, 混合均匀
4) 利用小汤匙做出甲虫的形状, 放在已铺在烤盘上
5) 预热烤箱160度C, 烘 20分钟

Friday, October 22, 2010

黑芝麻戚风















这款黑芝麻戚风是在朋友(丽君)家做的

用的是ching的食谱


之前我做过月亮的食谱,觉得蛋黄糊那边比较水水的

而ching的这个食谱则比较糊状


丽君学会了做戚风,我可以功成身退的,在旁等吃,咔咔~~

这个戚风出炉后,蛋糕体有明显的回缩成平头

我没试过这样

回想起来,我是猜她为蛋糕盖上铝箔纸时候

整个蛋糕体拉出来,然后盖上铝箔纸后,再推进烤箱继续烘烤

她一点都没快手快脚哦

而我自己烘培的时候,就打开烤箱门,铝箔纸盖上蛋糕体后

就立刻关上烤箱门,蛋糕体都没变平头过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leh,我猜而已啦 :P

Monday, October 18, 2010

芝士面包












在材料店买了Mozzarella芝士丝

是想用来做面包,有剩的,迟些会学做pizza看看

在还没做烘培之前,我就不时买面包和戚风

看见在卖的芝士面包,想到那撒在面包体上那层芝士

emmmm………….. 赞!!



发酵好的面包,有抹上蛋液 ,牛油,撒上芝士丝和细糖

第一次做这款面包,不敢撒太多的芝士丝

先看看情形如何,下次做再做调整 :P



现在我揉这个面团,没用到1个小时咯,大约是40分钟

面团有出筋,有拉出薄膜就收工,呵呵~~

现在我常用这个汤种食谱做面包了 :)



明明是想要做蛋糕或饼干的,偏偏还是买了面粉做面包

原来哦,做面包真的会上瘾的喔

明明是不想, 还是做了……………………… ^^

想做出漂亮的造型,想自己越做越好,想 ……………………


拿了面包给常吃面包当早餐的同事试试

“哇,妳做的面包,压不扁的leh”
“看,面包体会回弹wor”
“我买的面包,压扁了就回弹不起,看了不开胃”

“哈哈,自己做的,就是不一样嘛"

Monday, October 11, 2010

简易造型面包











做了那么久的面包,一直没怎么做造型

是在想,等我掌握好面团后才来“玩花样” :P


这次的汤种面包食谱,依旧是来自阿莫家的

我常做的是20g高筋面粉 + 100g热水

现在第二次做这个50g高筋面粉 + 50g热水

这是面包食谱,含水量较少一点,应该比较快把面团搞定吧 :P

嗯,从开始摔打面团至拉出薄膜,约40分钟,算是搞定得最快的一次,呵呵~~

其实那时我的心里是有点儿焦急,因为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

虽然没下雨,但是气候是要渐凉了,那么我的面团不是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发酵咯

可能是这样,所以在摔打面团的时候有较用力,所以有较快拉出ok的薄膜 :)



一种面团,做了4种pattern

辫子型 – 瘦瘦的,撒上杏仁片

打结型 – 胡乱的打结,撒山白芝麻

蜗牛型 – 面团揉成长条状,然后卷啊卷后,撒山干椰丝
(最好笑的是这款,蜗牛型变成“便便型”哈哈)

里边包牛油和糖粉的 – 面包吃的时候,没怎么看见有“馅”在里面,
却残留有牛油的香味。有看见有牛油和糖份在烤盘上,
是里边的牛油和糖份流出来了吗??

请有经验的网友们,赐教一下,感激感激!!

哎哟,包馅的时候,也是很“不行”的,牛油和糖份都破团而出了 :(

Monday, October 4, 2010

德式酥饼













老早就收藏了这个食谱

在pynnlee家看见的,羡慕她烤得漂亮

迟迟不做,是因为自己一直在做drop cookie,没怎么做过造型

就是怕它的面团很黏手,揉不成圆球状,压扁,再用叉压造型


看见拌好的面团,还是有硬着头皮把面团放入掌心搓圆

撮呀撮,eh……… 可以leh :p

只是用叉压得不美, 好难才挑到像样的纹路,拍个照留念 :)

用150度C烤,我的饼干还是烤得上色了

是我的烤箱比较“热情”吗?? 那么下次不就需要用更低的温度咯 ??

我还是觉得白白的德式酥饼比较漂亮


我妈不喜欢吃牛油饼,嫌它很骚味

小孩却喜欢吃哦,怎样才兼顾到两边呢??

用margarine代替部份的牛油,骚味会减低,这样可以了吧 ^^


好简单的材料和做法,最适合像我这样简单的人,呵呵~~

之前做的饼干,粉类多用低筋面粉为主

这款饼干用了蛮多的马铃薯粉

烤好的饼干很香牛油味,很酥脆,真的是人口即溶

真的百闻不如一试,试过才知道真的好吃leh :)



食谱 :

牛油 125 g
糖粉 40 g
马铃薯粉 125 g
特幼粉 80 g (我用低筋面粉)



做法 :

1. 牛油及糖粉一起打发

2. 倒入马铃薯粉及特幼粉,揉成软面团

3. 将面团分成小球,稍微压扁,排入烤盘上,再用叉压出造型

4. 预热烤箱150度,烘烤20分钟,不需要烤至黄(温度视个人烤炉而定)

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酥香面包





















昨天是做孟老师的面包食谱

酥香??怎样做的??

原来哦,是种简易的面糊做法

奶油和糖粉打发后,拌入低筋面粉拌匀,即可挤在面团上做造型



这款面糊烤好后,形成薄脆,带甜的酥片,很香 ^^

但是,放久后面包体上的酥片会变软,变湿

如果要像我那样,做了留点儿让孩子明天带上学的话

面包体的酥片是已经变软了,没那么好吃 :(

面包烤好,稍待凉后享用,即可品尝到那香,脆,酥 :)

用了纸杯来做小面包,两个做造型 (乱乱做个结,难看极了)




《橄榄型酥香面包》来自 孟老师100道面包

A)
高筋面粉 – 200g
低筋面粉 – 20g
细砂糖 – 30g
盐 – ¼匙
即溶酵母粉 – 3g
起司粉 – 5g
全蛋 – 15g
水 – 120g

B)
无盐奶油 – 20g

C) 油酥面糊(装饰)
无盐奶油 – 40g
糖粉 – 25g
低筋面粉 – 15g


做法 :

~ 材料A全部混合, 先用慢速搅拌成团,在用中速搅拌成稍具光滑状
~加入无盐奶油,用慢速搅入,再用中速搅成可拉出稍透明薄膜的面团
~面团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60分钟
~面团分割成8等份,滚圆后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0分钟
~面团整形,放入烤箱盖上保鲜膜,进行最后发酵约30分钟

~油酥面糊 :无盐奶油在室温小软化,加入糖份用橡皮刮刀拌合均匀,
再搅打呈松发状,筛入低筋面粉用橡皮刮刀拌成面团状

~面团刷上均匀的蛋液,再将奶酥面糊挤在面团表面
~放入已预热的烤箱,以上火190度C,下火160度C,烘烤约18分钟

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清香柠檬戚风













用柠檬汁和皮屑做的戚风,味道清新怡人

蛋糕食谱来自夏绿蒂,稍改一点

方子里边是用5个蛋黄,6个蛋白

我只是用同样个数的蛋黄和蛋白,没加蓝姆酒罢了



我改为4个鸡蛋的份量,用20cm的中空模

如果用18cm的中空模的话,蛋糊会占模约9分满

在烘烤的当儿,蛋糕体可能会蓬得比中间的“烟囱”高

那么,倒扣的时候,蛋糕体会触碰到桌面

所以,我才会用20cm的中空模 :P

蛋糕体不会很怎么矮啦



食谱 :

A)

蛋黄 – 4个
低粉 – 88g
牛奶 – 48ml
粟米油 - 64ml
柠檬汁 – 32ml
柠檬皮 – 1个


B)

蛋白 – 4个
细糖 – 88g
盐 – 1g

一般戚风做法,中层,160度C(依各人烤箱而定),40分钟或至熟

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咖啡汤种面包






















虽说手揉汤种面团,很沾黏讨厌

通常我需要1个多小时来揉至光滑,拉出薄膜来

但是想起那面包香,我忍不住又做面包了



喜欢阿莫的汤种面包食谱,因为家人都说好吃,组织够松软绵密

最重要的是面包体不会干涩难咽 ^^

这次用即溶咖啡粉代替食谱中的牛奶,忽略奶粉的部分

有在想,糖的部分需要减少吗??

这款汤种面包少甜,不减少糖份的部分应该没问题吧?!

我觉得面包体还是少甜的,多甜一点也没关系



这次学学网友们,用中空模来做面包,呵呵~~

脱模后的面包,有像朵花吗 :P

要找些简单内陷的做法,试做“内有乾坤”的面包,才行 :P




面包体以外的照片





















咖啡汤种面包食谱


汤种原料:
高粉20克
热水100克

面团原料:
高筋面粉250克
汤种85克
即溶咖啡 40g + 水80克 (冲泡成咖啡溶液)
盐1/2 小匙
即溶酵母4克(1小匙)
幼糖40克
牛油30克
鸡蛋一粒(留一点儿留着抹表皮用)

装饰 :白芝麻少许


汤种制备:
20克高粉和100克热水放在一起搅拌至面粉完全溶解,隔水轻轻搅拌,直至面糊变成浓稠状。包保鲜膜待凉备用,防止表皮结干,若当天不用,放入冰箱冷藏。

把即溶酵母加一点20克水搅匀, 幼糖和盐放在高筋面粉旁,在高筋面粉堆中开一洞, 慢慢倒酵母水进去,然后加入鸡蛋,汤种和剩下来的水揉成团。
(剩下来的水最好慢慢一点一点加入进去,这样出来的面团就不会太黏难掌握。)

成团后, 加入牛油,再揉面团至光滑不沾手, 可以拉成薄膜。

面团发酵至双倍大后再搓揉一会。把面团分成50克1份, 搓圆待发10分钟, 发酵结束后取出。

面团发酵完成后,取出面团,搓揉整形。然后放在铺了烘培纸的烤盘(放2杯热水在烤箱里)里待发半个小时或发酵至一倍大。

发酵结束后取出,在面团上轻轻刷蛋液,放少许芝麻,烤箱预热180度入炉烘烤15-20分钟就可取出。

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奇怪的火龙果戚风














做么会奇怪呢??

当然觉得奇怪啦,因为我拌好的火龙果蛋黄糊,明明就是鲜明的紫色

所以理所当然的期待我的蛋糕体是紫色的嘛~~

切开来看的时候,脑袋里想着会是怎样漂亮的紫色蛋糕体leh

看着切片蛋糕体,傻眼了

做么不是紫色的????????

进去的时候是紫色,出来的时候却变了黄色

真的有点难以置信,不可思议

紫色的蛋黄糊做出来的蛋糕体竟不是紫色的哦,唉~

“也请不要怀疑,我没upload错照片” ^^”



虽然没有我期待的紫色蛋糕体,但是蛋糕体还是有松软,有湿润的

就像小鬼的《柔软好吃~香蕉戚风蛋糕》的口感,如出一辙

因为我把香蕉的部份换成了火龙果,水的部分减少(火龙果捣烂后有出水现象),

没放白醋,没放蓝姆酒,没放柠檬汁罢了



火龙果的籽比黑芝麻还要大颗,哈哈~~

咬到它还有滋滋声呢 :P

是不是口感也变得丰富了一点儿呢 :)

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自动脱模的牛奶戚风

















这个戚风蛋糕是在朋友家做的

第二次在她家烘培蛋糕

第一次的经验告诉我,她的烤箱热度不比我家烤箱

所以呢,烘培蛋糕的时候,我用了较长的时间来烤它



虽然如此,蛋糕体出炉,倒扣待凉的当儿

蛋糕竟然慢慢脱离烤模的现象

我就急忙顺势想把它脱模

它脱得那么的自然,其实我没怎么动手

它已急不及待的脱离了烤模

我是张大了O型嘴,看呆了眼,哎哟 ~~



蛋糕体的旁边和底部都没有明显的上色

就好像蛋糕刚烤好的样子,比较嫩的 :)

在别人家做蛋糕就觉得好大压力

从准备材料,搅拌蛋糊,至烘培蛋糕

我这位不会做蛋糕的朋友都一直在旁观

还是那句 :还好,还像个蛋糕啦 :P

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椰丝酥饼



















ching家看见的饼干食谱

而ching则是被阿莫上的这款饼干吸引而做的 :P



自从我开始烘培饼干后,在慢慢摸索下

现在算是有点儿更“了解”我的烤箱了,呵呵~~



看见这款饼干的食谱材料简单,也经不起ching的诱惑

什么“拒绝不了”“一吃再吃”“充满椰香味”啦

Oh my god,怎么受得了啊!!

这款饼干食谱没添加泡打粉leh :)



看她说得那么轻松,也做得很漂亮,圆圆的一粒粒

其实我是知道自己应该做不了那么圆的

哈哈,试过后我的成品真的是像drop cookie那样

下次再做,我就直接舀在烤盘上,连小纸杯都省下来 :P

做不了好看又好吃,唯有这个做法了 ^^



以为我妈那儿有粘米粉,所以没准备到,原来她的是糯米粉

唯有粘米粉的部分就用相同份量的低筋面粉代替

真的有“充满椰香味”,有“一吃再吃”哦,哈哈!!



谢谢阿莫分享的好食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