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日本棉花芝士蛋糕


















昨天本来是做蛋糕卷的,失败了,又闷又悲~~

有用剩160g的cream cheese还待在冰箱

怕它不耐放,也就连忙收拾“悲伤”的心情

来个芝士蛋糕吧,希望不要失败就好 :P

如果一连失败2款蛋糕的话,我就要找道比较硬的墙壁了

失败的感觉的确让人好想放弃

所以呢,我是常被人看扁,“做什么都3分钟热度”,呵呵~~
(那臭人就是我的老公咯)



食谱来自烘培大师《蔡高晋》

材料 :

(A)
cream cheese – 160g
奶油 – 25g
牛奶 – 120g
面粉 + 粟米粉 – 40g + 30g (我用特幼粉70g)
蛋黄 – 4个

(B)
蛋白 – 4个
细糖 – 100g
白醋 – 2滴 (我没放)
盐 – 一小撮 (我没放)

做法 :

~ 先将材料A隔水融化为芝士糊 (除了粉类和蛋黄)

~ 把蛋黄和粉类加入以上的芝士糊,搅拌均匀至无颗粒状

~ 打发蛋白,细糖分3次加入,打至干性发泡

~ 分3次将蛋白糊拌入芝士糊,拌匀至两者蛋糊混合为一体

~ 拌均匀的蛋糊即可倒入烤盘,放入已预热150度C的烤箱

~ 以蒸烤方式,150度C,烤50分钟

~ 蛋糕出炉后,马上脱模,待凉,切片享用

(冷冻过的蛋糕体,冰冰凉凉的,更加美味可口)

** 我在蛋糕体上色后(约20分钟),就盖上铝箔纸 **



这款芝士蛋糕的做法和材料都与CCC V1大同小异

两款蛋糕体一样美味可口

只是这款棉花芝士蛋糕带了更浓郁的芝士香味 (芝士用量较多)

把冷冻过的蛋糕体吃进口里,冰冰凉凉的,又入口即化

嗯~~ 真的好好吃哦

那个常嘲我3分钟热度的臭人呀

肯定又拿Tupperware装出外边吃咯 :P

我的小儿子喜欢吃芝士蛋糕

吃了一口就thumb up说 : 嗯, 好吃, 好吃!!

喜欢芝士蛋糕的朋友,这是值得一试的好食谱喔

Monday, July 19, 2010

迷你蛋糕卷











看见许多网友在上漂亮的蛋糕卷

看得心痒痒的,也想做做看

戚风蛋糕做多了,也会有点腻的啦 :P



蛋糕卷哦,我还没做过 ^^

印象中,蛋糕卷就像做戚风蛋糕那样,一样是分蛋式的做法

有一次,我在做戚风蛋糕时,特意用一部分的蛋糊,用长方形烤模来烤

怎么知道,用中空模的戚风蛋糕,蓬的美美的

而那用方形模的蛋糕体,在冷却后回塌,中间的蛋糕体像kuih一样



对于陌生的蛋糕卷,我也蛮不好意思的讲一下

当有看见上漂亮蛋糕卷的网友,就脸皮厚一下

请教做蛋糕卷的做法和心得

还好,网友们都很无私的教导,指导我这“迷途的羔羊”,哈哈~~



烦得最多的要数是苏联妈妈

不单是蛋糕卷,蛋糕和面包我也有一直向她“取经”

所以呢,久而久之,很多时候

每当有难题的时候,就会请教她 (已经觉得有依赖她的感觉了)

哈哈,是不是觉得我“有难”才找她呢?? 没人性哦~~

请原谅我上网的时间是不多,很多时候只是潜水而已

没有可以长时间“傲游网络”的机会

是啦,的确是有点儿愧疚,抱歉了,苏联妈妈~~

请原谅我的“有事才登三宝殿 ^^”

心中感激的话,始终要说,说了觉得轻松多了



来看看我第一次的蛋糕卷咯~~

食谱是来自佳礼的LHTH

(也是我感激的网友之一,她做的蛋糕卷好漂亮哦)

Sean和她聊天,谈到我想学蛋糕卷

她就立刻在佳礼论坛发个消息给我关于蛋糕卷的食谱,做法和心得

感动leh,虽然我们遥遥相隔几百公里

但是有条隐形的线把我们联系着,是友情的线吧 :P



怎么了,还是感激的话

今天不是上迷你蛋糕卷吗??

没办法咯,没有无私的网友,哪有今天的我 (还在努力进步中,呵呵~~)

还有许多要感激的网友,迟些慢慢感激一番 :P



LHTH给我的食谱是4个鸡蛋的份量

我怕失败,所以把全部材料减半,用个18cm的方形模来做

蛋糕体烘好后就倒扣出来,把黏着蛋糕体的烘培纸撕开,稍待凉

然后,牛油加糖粉打发至松发 (做馅料)

薄薄的蛋糕体,抹了馅料就卷呀~卷起来,放冰箱冷冻一个小时,定型



卷好的蛋糕体,就好比sushi大点,呵呵~~

蛋糕卷切开,才看见馅料部份比较“重手”

记得下次要避免这个问题了

Monday, July 12, 2010

毛毛虫面包 (奶油)










看见QiQi in the house做的虫虫面包,实在是太可爱了

知道我家小孩看见这款面包会兴奋的呱呱叫

所以我是会试做这款面包,让他们开心一下 :)



这款面包的可爱造型已在网络上掀起热潮咯

就像狗狗饼干一样风靡网络

在很多网友的烘培日记里都有着它的影迹



尤其是已贵为妈妈级的博友们

很多时候,是为了制造惊喜于小孩

常会做可爱造型的料理,逗逗小朋友 :)



狗狗饼干,我没做过 (是因为我还没正式研究饼干制造)

在制造面包,我还是探索着

做做这个方子,做做那个方子

尤其是在面包造型方面,真的还需要很多的努力 (我的面包造型太烂了)

遇到汤种面团,面对还沾手的面团,更是无奈~~



呵呵,见识过汤种面团的“黏”和“湿”~~~~~

在做这个方子的面包食谱,觉得有轻松了 :P

面团有比较好掌握和有揉至光滑的状况

还是用了我1个小时才把面团揉至光滑,拉出面筋来

(唉~ 怎么还是一个小时啊??不是已经狠狠地摔面团了吗??)

我只是涂抹一些奶油,和撒上细糖,就卷起待发酵

就变成了简单的奶油虫虫面包 :P




在揉面团的当儿

心想 : “这么幸苦地揉面,下次不要做啦!!”

“做戚风都没那么幸苦,时间又长,用力又那么多,弄得我满身大汗”

是这么想过,是有埋怨过,但是哦~~

但闻到烤箱传来那阵阵面包香,什么埋怨都给“抛上云霄”,不见咯~~



在烘培面包的时候,我的小孩就不时跑来说 :“好香哦~~~”

我通常是守在烤箱旁附近,怕小孩会被烤箱烫到



之前做的面包都没怎么造型,现在这款毛毛虫面包

算是我的造型面包之一吧?!哈哈~~

虽然不怎么可爱的毛毛虫,好歹也看得出来是条毛虫吧!! ^^”

我的孩子说 :“没放葡萄干,就变蚯蚓咯,嘿嘿~~”

Monday, July 5, 2010

葡萄干面包



















近来的心情蛮郁闷,慵慵懒懒的

连找食谱也变懒了,好像什么都不想做 ^^

还好,来到星期天,还会想到做面包,呵呵~~

不然,真的好像“行尸走肉”,死气沉沉的 :(



不要讲我啦,闷透了~~

用的还是来自阿莫的汤种面包体 (很喜欢这个面包食谱 :P)

只是加了葡萄干,好让它不那么单调

明知道这汤种面团含水量较高

在揉面团的时候,会比较黏和沾手

看了有网友作了个搞笑又不失真实的比喻

“在揉这个面团的时候,就像和蜘蛛精打架,面团一直很黏手哦~~”

咔咔咔咔~~~

但是,当嚐到那松软的面包体的时候

只会想到 :都值得啦!! (差点要擦眼泪了,哈哈~~)



说真的,我的揉面技巧还是那么“烂”

揉了1个半小时,有觉得面团比上次的面团,较光滑

之前有请教过阿莫,她说面团是可以揉至光滑状态

所以我就一直揉啊~~揉啊

滴答~~滴答~~~

10mins... 20mins.... 40mins..... 80mins........ 90mins

呼~~ 可以了吧?!

(其实面团有点儿光滑,但也还有点黏手,哎哟~~ 我没耐性了啦 :P)





哈哈~~ 这次我有拍下拉出的薄膜咯!!

双手拉出薄膜后,就架在“五指山”上

一手撑开薄膜,一手拿手机拍下珍贵的的一刻,哈哈哈~~

来看下,但是不晓得这是否属于及格的薄膜 ^^”





这算是“可以拉丝的面包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