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如果妳也喜欢. . . 黑芝麻饼干















我近来有食用黑芝麻粉的习惯

就在早餐,一杯热腾腾桂格燕麦片里,加入1大匙的黑芝麻粉

来开始我的每一个工作天

就一杯燕麦片做早餐

也是我这个懒人喜欢的方式

不用浪费时间在“打包”

其实呀.. ..

最主要的是,我睡醒后的胃口没怎么开

所以,就这样咯!!

很多时候,我那一杯燕麦片

可以到1.30pm,还没有喝完,呵呵!!




黑芝麻有保健养生的作用嘛

还能延缓衰老,乌发养颜的说法,

其它的功效也卓越,呵呵 :P

在网络上看见的黑芝麻饼干

多是,用黑白芝麻颗粒做成的饼干食谱

找不到想要的食谱

没办法了,唯有打“杏仁饼干”的主意咯

就杏仁粉的部分直接用黑芝麻粉来代替就好

花生油用粟米油代替罢了 :P

一样的做法,只是香气不同

没有为“它们”抹上蛋黄

也没有为“它们”撒上白芝麻,来个黑白配 :P

只顾及到“主体”的味道和口感

只要“主体”OK,才略为它们上小小的装饰 ^^

如果妳们也喜欢黑芝麻的香气

这款简易的黑芝麻饼干,或许可以尝试一下 :)




< 黑芝麻饼干食谱 >

份量:约38粒 (5g一粒)


黑芝麻粉 - 45g
自发粉 - 83g
糖粉 - 30g
粟米油 - 45g
幼盐 - 少许


做法 :

全部材料(除了粟米油),搅拌均匀
然后才加入粟米油,拌成饼干团
搓成小圆球,排列在已抹油的烤盘
上下火,中层,150-160度,约15分钟或至熟透
(烤箱温度请依自家的烤箱,灵活调整)

小小提示 :
饼干团若不能搓成圆球,则表示油份不足。
这个时候要慢慢再加入粟米油,让饼干团更湿润,至可以搓出圆球。

Monday, December 10, 2012

来自台湾的幸运礼物 ... 草莓粘米粉戚风


















收到了来自台湾的幸运礼物

在此,还是要再感谢花花们的爱心献礼

也算在她们的欢乐台湾旅游里,沾了点喜气,呵呵!!




打开包裹

迎面袭人的,是那个草莓粉的香甜气味

虽然已是密封的草莓粉

但依然难掩那迷人的香气,真的好香哦!!!




为了消灭我还剩余有多的粘米粉

所以选择做了这个粘米粉戚风

额外加入草莓粉,就变成香气十足的草莓蛋糕了 :)





为了想要底部“嫩嫩”的粉红色

我在蛋糕体烤约20分钟后,就关掉下火

但,蛋糕体还是带有浅焦黄色

下次唯有再把下火的时间减少咯 :P




草莓粘米粉戚风 – 20cm中空模

蛋黄米糊材料:

蛋黄 - 4个
沙拉油 - 20g
牛奶 - 27g
粘米粉 - 60g
草莓粉 – 3g

蛋白糊材料:

冰蛋白 - 4个
糖 - 60g
盐 – 少许

一般戚风做法,160度,上下火,约30分钟
(请依自家烤箱温度为准)

近来好像觉得烤箱变比较高温了 @@”


Monday, November 26, 2012

想念它.......黄金蛋糕














这个黄金蛋糕,我只用过固定圆模来做

昨天,第一次用固定方模来做这个蛋糕

有在疑惑,方模会不会也一样如圆模的轻松空手脱模 :)



近来,有为了想要底部的蛋糕体比较“嫩”

再后来的几分钟,就关掉下火,继续只用上火来完成整个烘焙

杯子蛋糕也如此



还记得我用圆模烤出来的黄金蛋糕

有缩腰的迹象

下一次再烤,用的低温来烤

那次蛋糕成品没缩腰,是ok的

烤这个方模黄金蛋糕时

在想:需要低温烘烤吗?

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一贯烘烤戚风的温度来做这个蛋糕

还好,蛋糕体出炉后,看是ok

知道蛋糕体脱模后,也是ok的 :P

想念它的绵细湿润,想念它的蛋糕香

实在是值得收藏的好食谱 :)



原食谱参考 :薛妃娟《美味糕点新主张》

延伸食谱参考 :白色花园 – 成功了的黄金蛋糕

我把食谱改为4个鸡蛋的份量 :P

我的食谱如下 (8寸方形模):

材料A:
鲜奶 48g
奶油 60g

材料B:
低筋面粉 72g

材料C:
蛋黄 4个
全蛋 大半个 (约80%)

材料D:
蛋白 4个
细砂糖 90g

作法:
1/ 把A料隔水加热,搅拌至均匀混合
2/ 加入B料拌匀
3/ 分次加入C料拌匀
4/把D部分的蛋白打起泡,再分2次加入细砂糖,打至湿性发泡
(蛋白糊挂打蛋器带小弯钩)
5/将蛋白霜分次加入蛋黄面糊里混合拌匀,再倒入烤模里
6/烤箱预热,150-160度,中层,上下火,烤约30分钟或至熟透
(烤箱温度只供参考,请依自家烤箱温度而灵活调整)
7/出炉后倒扣放凉

Monday, November 19, 2012

多色标志 – 巧克力戚风














不讲,还真的不知道哦

原来这个标志用在powerpoint那边

还可以变换颜色,呵呵!!

这样也真的很不错

标志的颜色可以随性依照背景的眼神来调整

可以随性得变换颜色

生命因为色彩而变得灿烂

那么标志有没有因为色彩而变得更活力呢??

那就见仁见智了 :P



第二次做这个巧克力戚风

个人觉得不错的食谱

不会过浓的巧克力口味的戚风

有做过一种巧克力戚风

材料里边除了巧克力粉,还加入巧克力块

成品是非常香浓的巧克力戚风

蛮以为宋氏兄弟喜欢的口味

怎么知道,原来他俩都不大喜欢

说巧克力味道太浓了,哈哈!!

很多时候,“以为”他们不喜欢的味道

却看见他俩都蛮欣赏的吃着

所以呢,一直“自以为是”的认为

不如做出来品尝后,更能准确捉摸口味 ^^

Monday, November 12, 2012

自家标志 – 老式鸡蛋糕2



















看见苏联妈妈添加了专属的标志

我也联络上制作标志的email

终于也有个属于自家部落格的标志 :P

如果在看的妳/妳们有兴趣做个专属的标志

可以联络 :blogodesign@yahoo.com




说回我这个老式鸡蛋糕

这是我第二次做这个食谱

第一个食谱中,没有额外添加液体材料

成品圆鼓鼓的,可爱极了




有位姐妹有问过我

“老式鸡蛋糕,是不是做出来都是圆鼓鼓的?”

我无从回答,因为老式鸡蛋糕我才做那么的一次

这次再做老式鸡蛋糕

我额外添加10g的牛奶

(个人比较喜爱添加液体材料的蛋糕体)




老式鸡蛋糕2 (中型纸杯约8个)


材料 :

冷鸡蛋 – 2个

细砂糖 – 40g

低筋面粉 – 60g

粟米油 – 6g

牛奶 – 10g

(粟米油 + 牛奶混合均匀备用)



做法 :

1,冷鸡蛋用电动打蛋器中速打发起粗泡后加入细砂糖

2,继续打发,蛋糊体积会渐渐变膨大

3,蛋糊颜色渐渐变淡黄,表面气泡开始由大慢慢变细小,换低速继续打发

4,蛋糊颜色变白,基本上没有什么气泡

5,筛入低筋面粉,由下而上翻拌均匀

6,加入粟米油+牛奶混合液,然后快速搅拌拌匀

7,然后,倒入纸杯中,即可烘烤

8,烤箱150度预热,中层,约18分钟或至熟透
(烤箱温度只供参考,请依自家烤箱温度灵活调整)




近来有点小郁闷,什么都提不起劲来,显也 ><

本来我连昨天也不想做烘焙的

但是看见厨房里有两颗打破的鸡蛋

所以很“勉为其难”的做了这个老式鸡蛋糕2,呵呵!!

Monday, October 29, 2012

淡淡蜜糖香 ... 蜂蜜蛋糕














第一次做蜂蜜蛋糕

和这一次的蜂蜜蛋糕一样带有淡淡的蜜糖香

这次用君之推荐的食谱 :)




爱上了全蛋打法的海绵蛋糕

想到,不用分开蛋黄蛋白的做法,很爽下

不过. . . . .

全蛋海绵蛋糕,没有戚风蛋糕的轻盈

而戚风蛋糕则没有全蛋海绵的厚实感,呵呵!!

两种不同口感的蛋糕体,各有千秋。

有者喜欢戚风蛋糕,有者喜欢海绵蛋糕

两种蛋糕的口感,多个选择

像要吃怎样的口感,掌控权全在自己的手中

会自己做的,就做吧!!

不会做的,就买咯(省时省力省电费),哈哈!!




我的材料和原食谱相同无异

只是用了冷鸡蛋来做这个海绵蛋糕

做法呢,我也没有依照原食谱中的隔热水打发

不唠叨了,看看我的材料和做法吧 :P




蜂蜜蛋糕


材料 :

冷鸡蛋 2个 (除壳后约100g)

细砂糖 40g

蜂蜜 40g

低筋面粉 80g

粟米油 30ml



做法 :

1/ 将冷鸡蛋高速打发起粗泡泡,后继续打发至泡泡开始变小变细

2/ 加入蜜糖和细砂糖,换低速继续打发至蛋糊泛白变浓稠,
蛋糊保持有2-3CM的蛋糊不会滴落(此时的蛋糊呈现细致且绵密的状态)

3/ 加入低筋面粉,用刮刀以从底部向上翻拌的形式,将面粉和蛋糊彻底拌匀

4/ 最后倒入粟米油,也采用翻拌的形式搅拌均匀,成为蛋糕糊

5/ 烤箱预热150度,中层,约20分钟,或至熟透
(请依自家烤箱温度来灵活调整)


** 我近来烤杯子蛋糕,都在最后的几分钟只用上火来烤,底部的蛋糕体才不过焦 :P **

Monday, October 15, 2012

Chocolate Chips Cookies


















宋弟弟吵了我做饼干让他带上学

饼干哦

我近来少做,新年又还没到,呵呵

但是,新年也不远处了 :P




为了一偿他的心愿

也好让自己不要让他有唠叨我的机会

就在网络上看看简易的饼干食谱




在用点心做点心看见了这个巧克力豆饼干

巧克力豆嘛,宋弟弟爱吃

所以毫不犹豫把食谱拿下

让他看看要不要这个食谱 :)




“我要.. .. 我要.. ..!!”

就赶快做起这款饼干让他吃

免得他变卦,咔咔!!







巧克力豆饼干食谱 :

牛油............... 75g

糖粉...............40g

全蛋...............18g

自发面粉...........100g

耐烤巧克力豆.......适量


做法 :

/1 将牛油和糖粉均匀打发至蓬松状态

/2 将全蛋分2次加入拌匀

/3 将自发面粉过筛加入,用刮刀拌均匀

/4 面团搓圆,粘上适量的巧克力豆,压扁

/5 烤箱预热160度,中层,约15分钟或至熟
(请依自家的烤箱温度,灵活调整)




做过cookies的朋友们

大概都想象到那是什么味道 :P

就带香气,酥脆的一款简易饼干 :)

Monday, October 8, 2012

回忆的味道.. .. 老式鸡蛋糕

















尝试这个飞雪无双推荐的鸡蛋糕

简单的4样材料

鸡蛋,面粉,糖和油

仍是全蛋打法



以我用一贯的海绵蛋糕做法

(那个一贯做法,也是参考飞雪的食谱啦,哈哈)


材料 :
3个冷鸡蛋 90g低筋面粉 60g细糖 9g粟米油

做法 :
/冷鸡蛋加细糖打发至浓稠
/筛入低筋面粉,用刮刀由底部往上翻拌均匀
/加入粟米油,快手拌匀,即可盛入纸杯进行烘烤
/ 烤箱预热150度,中层,约20分钟或至熟


简单,古早味道的鸡蛋糕

还有带着朴素无华味道!!

细嚼当中的味道

脑海里竟播放着旧时一幕幕的片段和回忆

想起了,曾经 :)



我喜欢这次饱满的杯子蛋糕

所以特意把蛋糊盛入9分满

有一些,加入太多,顶了个帽子

贪心之过,呵呵!!

Tuesday, October 2, 2012

惊吓记 – 班兰全蛋海绵


















本来这个小蛋糕会在昨天post的

怎么知道在进我的blog的时候

突然弹了个message出来

说我加的blogger list里

有一位blogger散播malware



之前有了一次不愉快的经验

就是我blogger里边的照片全都不见了

我得重新再上载,累死我了 ><”” 这一次,我向Anncoo Journal

请教了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我的blog才能回复正常

当然,先要谢谢的是苏联妈妈

是她让我知道Anncoo Journal也遇到类似的问题




不开心的不要讲咯

还是练习我的全蛋海绵

这次做pandan口味

用回这个换汤不换药的食谱 ^^

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黑芝麻全蛋海绵蛋糕














喜欢黑芝麻的朋友

都知道加了黑芝麻的料理,格外香气

这一次

我是采用飞雪无双的另外一个食谱
一直想要多做几次全蛋海绵

无非好让自己掌握得更好 :P

看见blogger里洋溢着浓浓的月饼香

而我,还是在埋头研究全蛋海绵,哈哈

月饼嘛,我不大有兴趣

所以也没有想做的兴致,或许迟些吧 :P



对于这一次的黑芝麻海绵蛋糕

我算是满意了

总算出现了我要的蛋糕体组织

松软绵密的口感

咀嚼之间,香浓的芝麻香在口缝里肆意游走 :P



还是简单的材料和做法

只要掌握好全蛋打发的程度

其实,全蛋海绵还要比戚风更好做

(我还不敢说,自己算是掌握好全蛋打发,
还是在努力中,只是失败率低了点而已 :P)



来看看食谱吧

材料 :
低筋面粉50克

黑芝麻粉 10克

冷鸡蛋2个

细砂糖50克

粟米油20ml

牛奶15ml

(粟米油和牛奶拌匀备用)


做法
1,鸡蛋用电动打蛋器打发起粗泡后加入细砂糖

2,继续打发,蛋糊体积会变大

3,蛋糊颜色渐渐变淡黄,表面气泡由大慢慢变细小

4,蛋糊颜色变白,基本上没有什么气泡

5,筛入低筋面粉和黑芝麻粉,由下而上翻拌均匀

6,加入粟米油+牛奶混合液,然后快速搅拌拌匀

7,然后,倒入纸杯中,即可烘烤

8,烤箱150度预热,中层,约20分钟或至熟透

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免揉面包新体验






















我之前做了一次免揉面包

由于看错了食谱

所以面包体不理想,没有post上来 >< 这是我第二次做免揉面包了 这次用周老师的食谱

也看见东东赞美这个食谱

也就燃烧起来我要再做面包的那团火

(由于我没有面包机,也没有比较heavy duty的mixer,

一直都是在手揉面团做面包,揉得好累咧)




看见有免揉的面包食谱, 当然不会错过咯

不用摔面团,摔到香汗淋漓,腰酸背痛

免揉面包的出现,让我眼睛一亮

我是非要做它不成的啦,嘿嘿~~




昨晚,我也特地首次做了点奶油蒜香酱来陪衬

原来材料很简单,材料份量可以随意以个人口味调整

室温有盐奶油 – 50g

蒜泥 - 5瓣

盐 – 少许 (觉得不够咸,自己另加)

巴西里 (Parsley)– 适量

全部材料拌匀就变成香气浓郁的蒜香酱了 :)




周老师的食谱,我做1/3的份量,改为以下 :

免揉超軟基本麵團 

材料:
水……………………150克
快發乾酵母…………3克
高筋麵粉……………300克
細白砂糖……………60克
鹽……………………适量
奶粉…………………20克
蛋……………………1個
融化奶油……………60克

做法:
1/ 所有材料依序放入大盆子裡,用擀麵杖攪拌成均勻柔軟的麵團。
2/ 蓋好,冷藏2小時到一天,這段時間裡隨時可以拿出來整形
(冷藏越久甜味越淡)。



烘烤的时候,整间溢满了蒜香的香气

搞到宋氏兄弟都不能够专心做功课,呵呵!!

来到今天的免揉面包,还是松软的

果然这个食谱有它“过人之处”

简单,容易,而且面团也不会难造型(个人觉得)

下次我要做点简单的面包造型了,嘿嘿!!

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有点像样了 ~ 全蛋海绵















昨天还是在延续我的冷蛋全蛋海绵

2个鸡蛋,40g低粉,40g细砂糖,12g玉米油,12g水

这个食谱都做了好多次

食谱已经牢记在脑海了,呵呵!!



这次不要做杯子海绵蛋糕了

用了5.5寸的活动模来做

从来是制作到完成

我的心情依旧忐忑如昔

毕竟还是对于全蛋打发的不完全掌握

所以呢, 我要多做几次

要把全蛋海绵完全掌握后

我就要把它close file了,嘿嘿~~

不然,还真的让我寝食难安,哈哈哈哈!!




看见蛋糕体没有回缩后

就紧张要看里面的组织

屏着呼吸,空手脱模

看见了那个组织

心想 :呼~~~ 还好,还好!!

对于这样的组织,暂时我还满意 :P

暂时?????? 怎么讲呢??

那是因为有在网络上看见

全蛋海绵的组织还可以比我这个更幼细 :)




总希望可以做得更好的人

不只是我吧?! 呵呵~~

希望大家不要厌腻我的全蛋海绵就好,咔咔!!




松软的蛋糕体, 一点都不干涩

简单的材料,简单的鸡蛋糕

只是那个全蛋打发,折腾了我好久 ><””

希望下次可以越做越好 :)

Monday, September 3, 2012

怕输 ~ 1蛋海绵














我虽然失败了好多次全蛋海绵

牺牲了很多的鸡蛋和材料

也垂头丧气了好多回

失败了,累了,也让自己的心也休息一会

不停的失败,人累,心更累!!




其实全蛋海绵的材料非常简单

只是自己一直捉摸不到那个打发的程度

所以,失败率一直偏高

现在,我从做2个鸡蛋的份量

改成1个鸡蛋的份量,输怕了,哈哈~~




上次成功的全蛋海绵

好巧,也是1蛋海绵,哈哈!!

唯一一点不同的是

这次我用冷蛋来打发

那是苏联妈妈分享出来的做法

谢谢她的分享 :)




这一次的全蛋海绵对我来说

算是成功的啦

比起那些组织粗糙海绵,这个好多了 ^^

只是………. 下次不懂还能不能成功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