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15

告别2015 。。。优格牛奶吐司 (一次发酵法)



























没看错,的确是250g的食谱。。。够爆发力hor

连站在烤箱前的我,也是大吓一跳 , 这太扯了吧。。。^^

是在耍酷给我看吗。。。哈哈哈哈












挺拔吧。。。是250g食谱啊    哇哈哈哈   (爽翻了啦。。。)











我从来不喜欢这样拍吐司,因为通常做得不好嘛。。。。 

这下子,看见不算难看,也就拿下这个画面     LOL

爆发得高大,却没有给我乱乱爆裂。。。得谢谢吐司给的面子啊      XD

(哎     上几个吐司    都没有这样拍     白白浪费掉     哈哈哈)






晚上啊。。。蒙查查      早上啊。。。我不得空    ^^










冰箱里         还剩点自制优格        就想到把它用在        吐司上

google找食谱啊     闪来闪去        最后看见亲的食谱      哎呀       直接接奔向她咯       哈

她的是300g高粉食谱       而我近来常做250g的食谱      所以就把份量减少




没错      就250g      看见照片里的山峰了吧      真的很活泼一下      发得非常高壮的      哈

有可能是      我那自制优格       含益生菌很多       所以更厉害发酵了     XD

以前还是      面包新新新手的时候      一直不敢做250g      的吐司食谱

现在反而      一直在做。。。。而且还        一直是三峰吐司    XD

我一直钟爱的       方形吐司咧??      变心了啊??       哈哈~

等啦。。。还 “没” 变心啦。。。。只是满模        一直给我很大的压力   让我既爱又恨  

此时此刻的我。。。。玩累了啊      想轻松        想休息一会  

就先玩三峰吐司     不再局限       它的发展空间      让它自由奔放吧      

它开心      我也乘机偷闲一下       哇哈哈哈哈     XD





唉~       人家本来对吐司      都没有很挑剔的

但是     近朱者赤       是真的有影响的        近来吸纳了处女座的灵气

搞到自己也变更积极了       一下       对于成品也渐渐提更高了      哈

双子啊          是应该放下嬉皮笑脸          换上一副严肃的心态       认真 学习咯~

咳咳。。。。我的朋友      我的面友       有说       我的吐司非常不错了

我通常都回复说。。。。“ 还好 ---〉还可以更好 ”

这一句        听进懂我的人         都会觉得我谦虚        要求太高

这一句        听进不懂我的人     或许觉得我虚伪        矫揉造作

当然       别人如何去看待我      我也没有去介意太多       我只会做好       自己要做的事

好与不好       视乎懂与不懂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往往涵盖着      错综复杂的情绪

单纯一点       简单一点        坦诚一点        直率一点      可以避免很多沟通上的    误解

在烘焙上的事      我只和昨天的自己比较        再参考朋友们的部落格       再检讨改进

我做得再好      做得再烂      也是我自己的事       有否进步       自己心中有谱

因为我的部落格       主要的不是做给人家看       我又不是专业演员      谁要看我哦       哈

那都是记录       自己一路走来的          烘焙和心情

与格友一起学习       一起进步       一起分享       一起成长        是快乐的事        ^^





以前          我有一个朋友         很可爱        也很 “好人”    

每当她和密友有分歧       起争执        达不到共识。。。。等等          

就算感觉被伤      被忽视       不被在乎。。。。等等

她都会把问题      归咎于自己的身上。。。。说什么啊

“自己不够好啦,所以才不被珍惜和在乎”         我听了,直接晕掉    @@""

“拜托,妳很好啦。。。。没必要把自己看得如此卑微不堪,好不好??”

看着她       我真的心疼      “真的。。。没有必要,全部都往身上扛。”  ---。-----

我时常都说      朋友间的事     相遇容易     相知难

毕竟每个人都是       独立个体      思想行为个性      都有差

无论哪一种关系        相处都需要      坦诚和包容来维系

我问她。。。“妳是不是想做 Transformer啊,人家要什么,妳就变什么吗?”

“那么,妳还是妳吗?这样做,妳觉得开心吗?”     在意在乎要用在对的地方

虽然。。。可以做到八面玲珑      是很酷      但要底子够厚     不然容易精神错乱的      哈

我只是想说。。。。把心思放在懂妳的人身上吧      何必在庸人自扰     落落寡欢

若真的。。。。让妳受委屈    让妳卑微了       放手吧        当作放生人家       也放过自己  

将注意力转移      做自己开心的事吧      真的不需要对亲人以外的人      而卑微受屈

这种感受       我之前也是试过       卑微得        连自己也看不起自己       很可悲吧     呵呵

毕竟      也已经成为过去了      我把它当作成长       成就我的故事       我的曾经     :)    

记得这句话吧   “ 无论哪一种感情里,在乎妳的人,永远不会让妳觉得卑微 ”

( 这也是我一直警惕自己       提醒自己的话       这篇文写给她      也写给自己     lol )

若要我包容到这个地步 ----〉 都是我不好,所以才不被在乎珍惜

双子都是任性直率的    我可没她那样大量    所以。。。我都自称为 ----〉坏人双子

其实       我只是一点点小坏罢了啦       也很爱胡闹       懂我的人都知道      XD

喜欢双子的人       请继续用力喜欢吧       不喜欢双子的人       请继续没眼看吧       哈哈哈

在面书转载了这一段话 :

“ 如果我用你待我的方式来待你,恐怕你早已离去,好好去体会这句话,
   
   适合任何关系,凡事换个角度,假如你是我,你未必有我大度”

我不清楚自己的大度        却非常清楚自己是软度 ----〉公认的心软冠军        哈哈

一般上,大度和心软是好朋友来的      我有足够的软度,大度应该也也不错一下的    XD




啊,看着山形吐司出炉的时候。。。。突然      闪过一丝落寞感    

想起了我最深爱的直角吐司 。。。。  嗯,我会回来的 !! 但要等一下啊。。。   LOL




告别2015在即      把今年的吐司都留给2015         新的一年         一切再重新开始

谢谢       一直陪伴的好友们       感谢      给于双子多多的       包容和体谅      

愿意听我       愿意懂我       一起陪我欢喜       陪我忧      感恩。。。深深深     ^^    

这样一句话     我一直很喜欢    :

“ 快乐因与你分享而加倍      悲伤因与你分担而减半 ”       很神奇hor       lol

稍后        应该会离开部落格         冬眠养息一下下         很快再回来      ^^

祝大家 :Happy New Year  2016      





优格牛奶吐司 @  一次发酵法 (450g吐司模)

材料 :

高筋面粉 - 250g
细砂糖 - 37g
盐 - 2g
即溶酵母 - 3g
鸡蛋 - 49g
优格 - 66g
全脂牛奶 - 60g
牛油 - 25g

做法 :

/- 将所有材料 (牛油除外),混合成团后,移至工作台,搓揉至柔软均匀的面团
/- 摔打面团至扩展状态 (面团可拉出面筋,裂口呈不规则 / 锯齿状态)
/- 加入牛油,搓揉至牛油被面团完全吸收,再摔打面团至完全状态
   (面团可拉出透光薄膜,裂口呈完整圆口状态)
/- 面团放静置15分钟,翻面,再静置15分钟
/- 把面团擀成椭圆片状,翻面横放,再卷起 (其余2团一样做法)
/- 把面团擀成长片状,再卷起 (面团宽度需与烤模相若)
/- 把面团排列在吐司模后,和一杯热水一起放入烤箱(不开电状态),
    作最后发酵至9分满
/- 把吐司模和热水拿出,烤箱预热160度,上下火,烘烤30分钟后,调至170度, 
   下火,烘烤约8分钟或至熟透 (烤温只作参考,请依个人烤箱,灵活调整)

记录 :
面团总重量 - 482g,均分3团为160g+ 1团
发酵约1小时40分钟,期间换两次热水

Monday, December 28, 2015

白吐司(一次发酵法)








看见我的新擀面棍吗。。。  有漂亮的木纹哦,哈哈哈~
































































还在玩一次发酵法     嘿嘿

上次是用日本高筋面粉嘛      这次就打算用看      普通高筋来做看

近来我都不做旧食谱了       一直想做没试过的      新食谱

就知道自己的老毛病(贪新鲜)      又来了。。。    哈哈




这次食谱       其实做第二次了啦       因为时间的关系       在娘家啦      第一次烤得不够

所以就来做第二次      好让这个食谱       这个吐司呈现得      好一点      ^^

第二次      在自己家烤      烤得有够透了       终于可以上贴了咯      哈哈

用高筋面粉来做       成品没日粉的白和绵       总有那么差一点

但是      我自己对于这个吐司      除了在擀卷上有待改进       整体于我来说      算不错了

既然一次发酵法      已经颠覆了以往一贯的      制作流程

我对基发的时间      也不再墨守成规       就随兴的放松弛      过后再多做一个翻面动作 

然后又放休面一下       现在看来       吐司也可以做得       很随意了      




让我很懊恼的       还是后发那一部分

大家现在看见的这个吐司       是后发了两个小时的吐司。。。啊        发得有够慢的

期间还换了三次热水       面团是没有发酵过度的       吐司组织尚算不错

要很好是没有啦       勉强还是可以过关吧    lol




这个食谱原本是      中种白吐司       我把它做成        一次发酵的直接法吐司

也是来自蔡佳男老师      的吐司食谱

上几个吐司贴       都是有鸡蛋的吐司      这次       正好挑个没鸡蛋的吐司来做

就跟庞多米食谱那样的       材料相同      份量有小差罢了

还记得        有个朋友说       270g庞多米       不能满模

我这个        275g的白吐司      上盖的话        应该可以满吧       哈

至于        270g庞多米      满不满模       我就不再验证了     lol





白吐司(一次发酵法)- 450g 吐司模

材料 :
高筋面粉 - 275g
即溶酵母 - 3g
糖 - 35g
奶粉 - 12g
盐 - 3g
冷水 - 155g
牛油 - 15g

做法 :
/- 将所有材料 (牛油除外),混合成团后,移至工作台,搓揉至柔软均匀的面团
/- 摔打面团至扩展状态 (面团可拉出面筋,裂口呈不规则 / 锯齿状态)
/- 加入牛油,搓揉至牛油被面团完全吸收,再摔打面团至完全状态
   (面团可拉出透光薄膜,裂口呈完整圆口状态)
/- 面团放静置15分钟,翻面,再静置15分钟
/- 把面团擀成椭圆片状,翻面横放,再卷起 (其余2团一样做法)
/- 把面团擀成长片状,再卷起 (面团宽度需与烤模相若)
/- 把面团排列在吐司模后,和一杯热水一起放入烤箱(不开电状态),
    作最后发酵至9分满
/- 把吐司模和热水拿出,烤箱预热160度,上下火,烘烤30分钟后,调至170度, 
   下火,烘烤约10分钟或至熟透 (烤温只作参考,请依个人烤箱,灵活调整)

记录 :
面团总重量 - 482g,均分3团为160g+ 1团
发酵约2小时,期间换两次热水



Monday, December 14, 2015

马六甲椰糖戚风






















































每每想起       自己的第一次的        分蛋法蛋糕

都会记得       那是清水蛋糕         当时很红的         一个食谱

回想起来       有像昨天发生的事        记忆犹新啊       只是白了头罢了       哈哈




虽说      我偶尔久久会      回顾旧帖 / 旧楼       回顾以前的自己       作品和朋友们

就像打翻五味瓶       那样忐忑       看着看着      读着读着       想着想着       一篇又一篇

除了看见     懵懂的自己      和一堆      几烂一下的作品     哈哈哈哈~~

最引起浓浓愁绪的       莫过于       过去的略有交流的     朋友们

在的还在       感恩啊        不在的        留下片片回忆给我       无限唏嘘~

真的        谁都不知道       几时不再相见      谁都不知道      是否还有机会再见

祈望      过去的朋友们     都过得平安喜乐     在同一星空下    希望依稀记得曾经的彼此   

感恩    彼此曾经在彼此的生活中    留下足迹     留下欢乐      点缀了生活点滴    ^^

这一切美好的曾经      深埋心底就好       我近来“暂时”已经不喜欢回顾了    XD

      


我已经好多个星期天        没有烤戚风了         还有几块马六甲椰糖呢

唯有再打它的主意     不然真的会忘掉      它的存在      lol

上网看见椰糖戚风        有加入椰奶。。。还是算了吧      我不喜欢戚风加椰奶的

直接拿一个食谱      把白糖部分换取椰糖       就好      哈哈~

椰糖戚风嘛。。。当然有椰糖味啦       我觉得有点不够甜       妈妈就说     够了咯

嗜甜的朋友      可要加重一点椰糖的份量     呵呵~~





马六甲椰糖戚风 - 20cm中空模

材料 A :
蛋黄(B蛋) - 5个
粟米油 - 30g
低筋面粉 - 100g
水 - 50g

材料 B :
冷蛋白(B蛋) - 5个
马六甲椰糖 - 75g
盐 - 1/4 tsp
粟米粉 - 1/2 tsp

做法 :
/ - 将材料A放进料理盆里,搅拌均匀无颗粒状态
    完成蛋黄糊部分
/- 将材料B里的冷蛋白,用电动打蛋器打起粗泡沫,
    加入一半的黄砂糖,盐和粟米粉,继续打发至
    湿性发泡
/- 再加入剩余的黄砂糖,打至偏干性发泡(带小弯钩)
    即完成蛋白糊部分
/- 把蛋白糊分三次加入蛋黄糊里,从上而下翻拌均匀,
    即可倒入中空模
/- 烤箱预热140度,烘烤约7分钟(蛋糊表面已结皮),
   拿出中空模,用小刀在蛋糊上切割,再继续烘烤
   23分钟,或至熟透(烤箱温度,请依自家烤箱,灵活调整)

Friday, December 11, 2015

奶茶吐司(一次发酵法)










































































近来很红的     一次发酵法    搞得我的心很痒      哈哈哈哈

没办法哦      谁叫近来的我      抵抗力衰退       现在很容易就      被诱惑到了    lol

不想再做原味吐司      所以挑了个      奶茶吐司来做

曾经做过      奶茶庞多米      那时有加入干红茶叶     味道和气味就      更浓一点

这次我没有加     奶茶味还是有的      我喜欢奶茶      也喜欢奶茶吐司     ^^

这个一样是      有鸡蛋      有奶粉 (家里没牛奶了)    的吐司       嘿嘿




看见      一次发酵法好评如潮    加上又省时     非得一试不可

凡是     会省时的做法     我都会很期待      嘻嘻

人家都说很好嘛        有多好咧       总得自己动手去做       才能体会

人家都说不好嘛        有多坏哦       我通常都不会去做       哇哈哈哈




试过一次发酵法过后       成品真的和二发的成品       没差咧

有没有发觉到      我近来的吐司       都是250g的      呵呵

做山形吐司      不会烤出很挺拔的高山       

另一方面       是想到太高的山      在烘烤时      会很贴近       发热棒    Errrrrrr。。。。

所以嘛      暂且先玩着     250g的小山       还要是3座小山啊       哈哈哈

我以前多做      2峰吐司        近来多做3峰吐司      开始多做山形吐司了     耶

妳看啦。。。。     双子又在玩      变化了       把最爱的方形吐司      丢一边去了     哈

慢慢又有点      喜欢上山形吐司了       嘿嘿

其实烤山形吐司       很好呀       不需要怕      满不满模       金不金边

我也没有去研究        真正标准的山形吐司        有看见两低一高的       也有看见平高的

各有各的美态啦        自己喜欢就好咯    ^^

由于奶茶吐司面团      带着淡淡的褐色       所以会较一般的白吐司       快上色

所以这次的上色度      有点“沧海桑田”    “饱经历练”的样子        哈哈哈

我比较喜欢上色        深一点的吐司啦        反正妈妈也是喜欢        我还能怎样哟      XD

近来一直在烤山形吐司嘛       觉得外形都烤得不错一下       高低没有差太多

我其实       也没有对山形吐司很挑剔       单纯觉得有不错一下        于我来说是险过关了   

我啊      跟我朋友讲。。。“快点骂我吧,这家伙太过自我感觉美好了!!”      哈哈

她啊      都不要骂我。。。我应该是  ----〉 没救了        XD

放心啦      我还是清醒的    (又没有喝酒啦。。。) 还知道自己的吐司内在     要改进的

有时候      只是给自己鼓励一下嘛      给自己动力再走下去   (是需要的啦。。。。^^)




我是觉得啦       一次发酵法        还真的挺不错的        省下二发的步骤     和时间啊

发酵竟然用了     1小时50分钟      晕掉   (发觉我的吐司发酵      近来都不大热情。。)

但      我还是对自己的吐司组织       没有怎么满意到       这个问题嘛       得继续探讨改进

至于     烤模和烤温的问题      也逐渐拿捏到了      温度要调较高来烘烤

这次烤得更上色了      我比较喜欢这样的色泽      面包边也是     比较香呢     ^^

还以为黑色      会比金色模导热快嘛       原来都不是的?。。。。哈哈哈

再来      就是要拿捏我      放娘家那一架烤箱       Morgan 35  Lit

一换东西就是这样      得重新拿捏过烤温      几讨厌的      -----。-----------------""""




奶茶吐司(一次发酵法) - 450g 吐司模

材料 :
日本高筋面粉 - 250g
鸡蛋 - 37g
冷红茶液 - 117g
细砂糖 - 40g
即溶酵母 - 3g
盐 - 2g
奶粉 - 10g
牛油 - 29g

** 我用8g干红茶叶泡热水,在过筛待凉冷藏备用 **

做法 :
/- 将所有材料(牛油除外),混合成团后,摔揉至扩展状态
  (面筋裂口呈不规则 / 锯齿裂口)
/- 加入牛油,继续摔揉至完全状态 (面筋裂口呈完整圆口状态)
/- 把面团均分3团,搓圆,休面15分钟
/- 把面团擀成椭圆片状后翻面横放,从上往下卷起面团,再擀成长片状,卷起
/- 面团排列在已抹油的吐司模里之后,和一碗热水一起放入烤箱(不开电状态)
   里做最后发酵至9分满
/- 把吐司模和热水拿出,烤箱预热160度,上下火,烘烤30分钟,
   再调至170度,下火,烘烤5分钟或至熟透
   (烤温,请依自家烤箱灵活调整)

记录 :
面团总重量 - 470g,均分3团为 156+g 1团
后发用了1小时50分钟,其间换一次热水,喷水一次保湿